Monday, March 15, 2010

好吧, 能不能来个新的?

308 政治海啸后, 面对外患的马华非但不能团结起来, 反而面临四分五裂的局面。

林良实是因为双林党争退党的, 黄家定是为了308 引咎辞职。

在翁蔡党争, 小廖站错形势的情况下, 不管是选谁, 马华的团结, 已是名存实亡。

能否, 来一个不恋权的领袖, 先带领马华平稳过渡,直到下一届新领袖上位为止?

比如? 蔡锐明?江作汉?

马华立党五十几年来党争不断, 问题不仅出在人, 问题也出在制度.

延续亚洲政党老大说话的风气, 在马华, 毫无意外的是以总会长马首是瞻。 于是, 权争,都指向权力的中心,

而在此设计下, 署理总会长本来是应该作为权力接班人, 而不是党内的二把手存在的。 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鼾睡。 是中国人千年不变的定理。 因此, 除非总会长足够强势或者足够中庸,否则有代表分别选出的总会长和署理总会长, 犹如被放进同一个圈子的斗鸡,迟早因外力使然必有一斗。

然后回顾马华历史, 我们发现, 除了李三春和林良实外, 没有一个署理总会长是顺利接班的。

而马华近几十年的党争最激烈的, 无非是总会长容不下异议, 或者署理总会长不见容。

要么, 来个赢者通吃, 愿赌服输的制度, 规定署理总会长和总会长搭档竞选。 避免权力分赃的闹剧。

要么, 把总会长和署理总会长能够调动的权力削弱, 由基层进行国州议员的党内初选,由中委采取不记名投票方式决定官职分派。

第一种是现行架构较可行的作法。
第二种意味着更大刀阔斧的改革。 在我看来, 虽然容易导致马华在国阵内“失控”, 但他更能确保马华未来的生存和发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