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喜剧之王‘

主演:周星驰, 吴孟达,张柏芝, 莫文蔚

看点:
一, 一幕戏, 周星驰当跑龙套时,成龙客串了一下。
二,记得少林足球里,会铁布衫的四师兄吗?喜剧之王里的其中一个小流氓。

老实说,喜剧之王是周星驰迈向幽默大师的一个里程碑。 它没有周星驰之前电影的无厘头对白, 没有夸张式的动作情景, 没有后来少林足球的高科技,功夫的脱实,长江七号的非常。 它只是边缘人物,跑龙套, 管饭的,三陪女郎,小流氓, 围村乡边, 一系列小人物的故事。 平凡,写实,唏嘘, 令人笑中流泪。

唯一败笔, 是片尾帮Pringles 打的广告。

整出片,没有一段赘戏,每一个人物,场景, 都很好的结合起来。 然而,看电影最重要的, 或者说评断一部片能不能成为百大电影的,是看我们在电影中看到了什么。。。

我看到的, 是坚持, 是那种明知道会被拒绝,仍然厚着脸皮不断打电话去讨没有对白的通告的坚持。
我看到的, 是努力,是那种明知道没有多少人在意,仍然不断凑足演员,观众的努力。
我看到的, 是争取,是那种一有机会, 就表现自己演技的争取。
我看到的, 是自卑,是那种对钟爱对象自觉高攀不起, 然后将身上所有财产都交给对方当‘买夜费‘ 的自卑。
我看到的, 是失落,是那种明明有机会却流失了, 然后很努力想要装没事,却不自觉想补抓消失的那一刻的失落。
我看到的, 是追求, 是那种一直问,有没有对白,有没有的发挥的追求。
我看到的, 是尊严,是那种争取吃饭盒的资格, 争取别人对自己付出认可的尊严。
我看到的, 是满足,是那种哪怕有个观众就能演,哪怕是一句对白的角色也很高兴的满足。
我看到的, 是回归, 是那种在曾经很接近云层, 最后跌下来后,发现自己脚下大地才是最真实的回归。

活着,就要觉得自己有用,就要觉得别人也觉得自己有用,就要觉得自己让别人觉得自己有用。否则就如同行尸走肉, 沦为屎尿。 如果不能做出至少和看门狗同等的贡献,就没有资格去吃那一盒便当。 你,觉得自己有吃那一个饭盒的资格吗?

“努力! 奋斗“
尹天仇---《喜剧之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