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15

二十七 - 重新起航

先看下一年前写下的目标,
硬性指标
1. 考一个证书 (达成, 目前已过CFA 三级)
2. 存够+投资获得 五万 (70% completed)
3. 每周写一篇博客. (Failed)

软性指标
1. 运动, 保持身型 (虽然学会游泳, 还是failed.)
2. 社交, 找有缘人. (Failed)

。。。。。。。。。。。。。。。。。。。

今年开始的最大不同, 是我换工作了。 

决定换工作的原因很简单, 我本来在柔佛的煤炭发电厂工作, 旧有的工作:

一) 薪水相比油气行业 (oil and gas)低, 但工作量, 肩上的责任, 相当甚至有过之。
二) 加薪幅度有限+晋升论资排辈而非按实际贡献值, 意味着未来相当长时间, 我的薪水会是油气行业的一半。
三) 每天要通勤一小时, 居住地少娱乐, 最近的电影院在一小时车程外
四) 当停厂维修时, 我的工作 (锅炉检查) 需要我 长时间待在 锅炉内吸灰尘 (respirator 往往不管用)。 但薪水和同僚不用进锅炉的无差。 而且, 周末/公共假期加班, OT 是 日常时薪的 85%. 
五) 工作环境员工背景单一, 少女性, 少非土著。 

去年六月考完CFA 三级后, 意识到自己不会甘于长期待在旧工作的环境, 于是开始投CV. 于是被新公司 (shell) 录取, 正式加入油气行业。 

刚毕业时, 由于我基本上 Screw-up 了自己的大四, 对自己没什么信心,加上想转换跑道去金融行业, 于是连马来西亚的油气行业都没有尝试去投CV. 

工作两年, 意识到自己并不会比他人差, 意识到在马来西亚, 要从Analyst 走到 fund manager 这条路的难度, 于是选择 目前马来西亚薪酬最高的油气行业, 赚钱, 自己投资做自己的 fund manager. 

短到长期目标
短:  存够一笔能支撑我到老去期间的最低生活花费的钱, 目标是六十万令吉。 油气行业虽然是高薪行业, 但也是景气行业, 失业风险比我的旧公司高很多。 一旦能存够六十万, 在失业时由于没有后顾之忧, 我的工作选择会自由的多。 

中: 逐渐转换跑道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内容(job scope)上, 哪怕薪水不如其他自己不喜欢的 job scope. 

长: 累积资金, 当自己的 investment fund 的收益 已经远远大于 工作所能得到的 时间效益时, 提前退休, 或者退休后 依然能保持 研究投资的工作。 

————————————————————————————

其他人生的 bucket list:

1. 跑步: 2015 跑 五公里, 2016跑十公里, 2017 跑半马, 2018 跑马拉松
2. 游泳: 掌握自由式和仰式, 考潜水执照
3. 健身: 练腹肌, 把体重维持在70-72kg 间。
4. 三年内, 再去滑雪
5. 学好日语, 去日本旅游
6. 旅游: 西藏, 跨西伯利亚铁路之旅, 驾RV 车跑美国


再写下来年目标吧。

硬性指标
1. 存够+投资获得 八万 
2. 每周写一篇博客. 

软性指标
1. 运动, 完成五公里的run, 体重下降到73kg. 保持身型 
2. 社交, 找有缘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