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4, 2009

我的财富讲座之三--------了解大萧条, 及各国都害怕的通货紧缩

一, 货币的概念。

一个人如果能专注于生产某样商品, 其生产效率必会提高。
因此, 许多人如果各自专注于生产各自不同的商品, 再通过某种媒介来交换, 就能在确保各自日常生活的情况下, 提高社会总体的生产力, 进而提高每个人的生活素质。

作为交换的中介物, 或我们称之为货币的东西, 必须具备, 便于携带, 价值稳定, 轻易分割的特质。 于是, 黄金这一稀有金属, 因为其特殊的光质, 长时期被作为交换货币。

二, 纸币和银行的概念

有时候, 当某人过度勤劳工作而导致获得的中介物--- 黄金过剩时, 他面临着太多黄金, 不便安全储存及携带的问题。

同时, 工业革命以后, 资本家在建立工厂/商店的初期运作中, 常常需要比其自身所有资本还更多的资金.

这时候, 银行就出现了。
它通过提供利息, 吸引普罗大众把辛辛苦苦赚到的黄金存进银行,
它再通过收取比存款更高的利息, 把资本借给有需要的资本家。

由于笨重的黄金不易流通, 所以银行发行一种金卷, 持卷者被担保可以在任何时候,黩回相同数额的黄金.
这表示, 在实际经济的运行中, 金卷的作用取代了黄金。
银行发行金卷借给企业, 或者是那些拿黄金来托管 (注意不是存款)的普罗大众。
企业用金卷来支付员工薪水, 员工再把金卷存入银行赚取利息, 银行再把金卷借给企业

这表示, 银行发行金卷的数量和银行本身拥有的黄金数量是挂钩的。
为了避免发行金卷的权利被滥用, 于是各国立法规定只有中央银行才有金卷/货币发行权, 同时货币的发行必须以一定比例的黄金作担保。


三, 货币和通货膨胀/紧缩的关系。

物以稀为贵

货币及其背后黄金的价格并不是 绝对 , 相反的, 是相对的
这表示,
一旦货币的数量过剩, 产品价格就会相对上涨, 造成通货膨胀/inflation
一旦货币数量有限, 产品价格就会下跌, 造成 通货紧缩/deflation


四, 货币数量的变动

人类社会经济活动, 总是发展扩大中, 因此, 其对货币这个交换媒介的需求, 伴随经济活动而增加。

流通货币数量的变动原因有二。
一是作为控制货币发行数量本身的物质, 黄金的增加
当黄金的生产赶不上社会对新流通货币的需求时,货币相对有限, 造成deflation.
当大量黄金被发现, 社会对新流通货币的需求赶不上时, 货币相对过剩, 造成 inflation.


另一个原因较为复杂.

出于某种考量, 中央银行发行货币时, 往往不需要为每一元货币提供同等值的黄金担保。
比如, 英国的情况是, 首七千五百万的货币发行不需黄金担保, 剩余必须完全以等值黄金担保
美国则是, 每一元货币必须以40巴仙的黄金担保
同时, 在存钱/放贷的经济过程中, 很多时候并不涉及纸币的转移。
其结果是, 市面流通的信用货币(包括流通的纸币, 及银行里的钱) 往往比银行拥有的黄金数额大很多。

因此, 一旦人们对银行产生信心危机, 进而争相把所持有的信用货币(不管是纸币或存款) , 转换成黄金的时候。
流通的信用货币, 往往以数倍于提款的黄金的速度萎缩。

五, 实际借贷成本 (real time borrow interest) 及其影响

企业向银行借钱, 有个固定利率, 现假设是10巴仙

如果现在是通货膨胀5 %, 表示企业的生产材料( 支出 ) 未来会上涨, 销售收入 未来会上涨。 企业如果现在借贷买生产材料, 以后可以销售更少的产品来还债, 表示实际借贷成本为 10 - 5 = 5 % 。
于是, 企业在实际借贷成本低, 或者为负的情况下, 会更倾向于消费及扩张。

如果现在是通货紧缩5%, 表示企业的生产材料( 支出 ) 未来会下跌, 销售收入 未来会下跌。 企业如果现在借贷买生产材料, 以后必须销售更多的产品来还债, 表示实际借贷成本为 10 + 5 = 15 % 。
于是, 企业在实际借贷成本高的情况下, 会倾向于减少支出

五,金本制的影响

当货币的发行必须以黄金为担保时

当中央银行的黄金存量下跌, 银行就会提高利息, 减少市面上的流通信用货币, 以维持金本制

当中央银行的黄金存量上升时, 银行就会降低利息, 增加市面上的流通信用货币。

实际上, 为了维护金本制, 银行在经济危机中, 往往必须采取和稳定市场背道而驰的行动

比如, 在1929年到1933年影响世界经济危机的大萧条初期。

1929年的美国华尔街股市崩盘, 造成经济低迷。 物价下跌
同时期, 因华尔街股市崩盘, 造成一系列资金投资在华尔街的欧洲银行面临信贷危机, 一波又一波的银行危机, 像多米诺骨牌般, 倒回美国。
由于金本制的限制, 当资金大量从银行体系撤离时, 流通信用货币大幅萎缩之际, 美联储不但没办法提供信用货币, 反而必须提高利息。
信用货币萎缩, 造成通货紧缩。
利息提高, 造成企业实际借贷成本提升, 企业减少支出, 进而裁员。
同时, 企业的行为造成失业率高升, 经济萎靡不振, 加大通货紧缩
通货紧缩反过来逼使借贷成本升高, 企业和民众减少消费。

credit crunch >> deflation >>>real time borrowing cost high >> corporation and consumer spending restricted >>> unemployment high >>> spending further cut >> deflation >>>

不断循环。

六,08年信用危机

次贷危机, 首先是房产价格暴跌 (deflation )
夹着下来是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的崩盘。
然后是银行间的信用紧缩
由于美国民众百分之十的消费支出是靠抵押房子融资的, 房价下跌导致消费者支出下跌
同时银行信用紧缩, 消费者支出低迷, 导致企业减少支出并裁员,
进一步导致消费者支出低迷, 经济低迷

果成了因, 因又成了果。

七, 危机过去了吗?

消费者和企业的支出, 及银行放贷的选择, 其实是信心的问题。

如果大家对经济有信心, 增加支出, 那么经济会看起来好转, 转过来加强信心。
如果大家对经济没有信心, 转过来减少支出, 那么经济看起来更坏, 转过来减弱信心。

这个循环, 唯有当大家的预期和实际经济情况天马行空时, 才会被打破。

吸取了大萧条的教训, 各国政府目前火力全开, 一方面加大银行体系的信用支持, 一方面推出大规模振新经济配套。

尽管最新一季America企业业绩表现超乎预期, 但在America 失业率预计很长时间维持在10%, h1n1的影响, 及石油价格回升的情况下, America 消费者支出持续低迷。 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 估计最少需要一年才能复苏。

因此, 目前的股价回升, 并不是基本面的改善, 而是投资者的乐观情绪, 公积金, 国库控股及国民投资基金进场救市, 及银行借贷成本低廉的结果。

马来西亚综合指数能否站稳在一千点, 关键在第二季的经济指标及企业业绩, 是显示最坏已过, 还是正在进行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