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经济讲谈: 启蒙人物

如果说华尔街选两个人物立雕像来作为二十世纪末经济时代的纪念, 巴菲特和索罗斯将当之无愧。

同是大萧条时代出生的两人, 尽管皆为大师, 却因为生长背景的不同, 导致其投资理论南辕北撤。

出生在波兰, 经历二战德国对犹太人歧视的索罗斯, 在离开苏联铁幕下的波兰后, 碾转在伦敦经济学院求学, 任职于投资公司。 当他在56年只身来到纽约时, 其身家不过三千美金。 其后, 纽约高昂的租金和供养父母的压力, 使到索罗斯在四十岁创立量子基金时, 仅是事业小有所成。

相比之下, 巴菲特的人生顺遂的多。 祖父开杂货店, 父亲是商人兼共和党众议员。出生在奥马哈的巴菲特, 在二战期间就开始做起自己的小生意。 师从投资理论家本。葛拉汉姆的他, 在二十六岁时就鼓动乡亲父老成立巴菲特合伙联盟, 投资于股市。 70年组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时, 掌控的资金已近数千万美金。

索罗斯倾向于投机, 其投资范围涉足股市, 期货, 外汇市场等。 而且敢于运用杠杆来扩大收益。 尽管风险高, 其回报也高。 曾经从八零年代的广场协议, 九零初的英磅危机及九零末的东亚金融风暴中赚取数以亿计的美金。 但也在科网泡沫和俄罗斯债卷危机中烧伤手。

巴菲特则倾向于依据基本面, 及新陈代谢慢的行业进行投资。 代表作有Geico, 可口可乐, 吉列, 迪士尼等。 因其投资谨慎, 除了在所罗门基金外, 基本上没赔过钱。

学索罗斯难, 效法巴菲特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