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09

治标不治本?

阿里慕丁:教育部决限制 SPM最多报考10科 2009/05/23 18:13:42
●南洋商报

教育部会有如此‘英明‘决策, 相信和每年众多优秀生无法或得公共工程局奖学金有很大干系。

可惜的是, 恐怕治标不治本。

一, 给非土著的奖学金分配本来是僧多粥少, 就算限制报考科目, 依然会发生有全科A1的优秀生无法获得奖学金的事。只不过到时候有关单位能更堂而皇之的拒绝优秀生的上诉罢了。

二, 限制科目后的SPM, 更加丧失其筛选 优秀学生的功能。

SPM 本来就有两个特质。

一, level out. 八十分的和一百分的成绩单上依旧是A1, 尽管我们知道后者应该在学术上更优秀。
二, 考全不考专, 转注数理, 能力已经能参加国际奥林匹克竞赛的卓越学生, 成绩反而不如各科皆通的好学生

此外, 限制报考还有一个问题。
目前国民型中学理科应考科目为,
国语, 英文, 道德, 历史, 数学, 高级数学, 物理, 化学, 生物, 英文与科技 十科。
没有华文。
限制十科, 会否导致华文报考人数的式微?

另外, 避免学生成为书呆子的立意是好。 可是教育部有没有作统计, 告诉我们有多少巴仙全科A1的优秀生, 不是学业和课外活动兼优, 热爱运动及训练口才呢?

附:南洋商报文章

八打灵再也23日讯-教育总监拿督阿里慕丁说,教育部已决定限制大马教育文凭的报考科目,它计划把科目限制到最多10科或以下。

他今日说,如果一切顺利,该部计划从今年或明年起开始推行这项新措施。

无须政党参与

他向《南洋商报》透露,该部在未实施此新措施前,会举行圆桌会议听取教育界和专家的意见。不过,该部暂不会邀请政党参加。

“我们会像处理英语教数理课题这样,先举行圆桌会议听取教育界及专家的意见,但限制大马教育文凭报考科目是不同的课题,不须政党参与。”

阿里慕丁说,该部发现大马教育文凭考生报考的科目数目不一样,有者甚至高达18科,有者则9科而已。

“因此我们要把报考的科目数目统一为最多10科或10科以下,以免产生种种问题,包括申请不到公共服务局海外奖学金问题。

避免变“书呆子”

至于正确的报考科目数目,他指该部还在研究中。

他表示,该部的另个目的是要避免学生变成“书呆子”和承受压力,我们要他们避免死读书,忽略了运动和训练口才。

“假如一个考生报考18科,可以想象得到他承受的压力有多大。”

针对举行圆桌会议听取教育界与专家的意见,阿里慕丁补充,该部也会邀请校长公会、家教协会等参与。

他表示有信心该部在推行这项新措施时不会面对阻力。

此外,他透露,英语教数理课题未有新的进展,尚胥视该部新任部长丹斯里慕尤丁的决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