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6, 2010

还是辩论

高一才开始系统学习辩论的我, 是通过一本本的辩论书籍,来了解复旦, 武汉, 西安交大, 马大各位明星辩手的辩论风采的。 然而, 技巧有余, 理论不足,却让我们在福联青的全国初赛就败给了循人中学。

但是, 我们有一支团结的队伍, 有经历把当年的全国冠军决战到最后的经历。这, 成了我们全州获胜的基石。

高二, 大概是最开心的一年。 不仅队内的气氛非常团结, 队友间的实力也非常平均, 同时各有特色。 跳过了基本功训练的我们在立论, 理解辨题, 自由辩论反驳的准备上都游刃有余。 尽管那时候还没有采用自由辩论策略。 这支队伍依然骄傲摘冠。 并获得到中国与福建学校切磋的机会。

那时候开始认识了非凡, 修知,新新等人。 但那一年, 也成为了一个分水岭。

一支辩论队伍要夺冠, 只需要聚集最强的辩手, 融合统一, 配合水滴不穿的立论就可。

然而, 一支队伍要长胜,树立起自己的招牌, 就必须注重辩手的新陈代谢。 注重把好的训练方法, 练习模式和制度传承下来。

高三那年, 德安和映璇毕业离队, 建国面对青黄不接的问题。 于是, 因为一些个人情绪, 因为对辨题的危机感不足, 因为在准备辨题时走错了方向。 结果我们在八强输给了老牌劲旅, 公教中学。

之后我获得奖学金离开建国。 之后建国依然在全州三连冠, 隔年凭着平均的辩手实力和优秀的团队再夺亚军。 再隔年, 同样的阵容, 理应更强的实力, 熟悉的辨题, 却在初赛圈挫羽。看着学弟妹们的失望, 不禁让我自责, 作为师兄的我, 究竟在传承过程中遗漏了什么?

华语辩论从中学到大学阶级转换间有一道门槛。这一道门槛, 其实是决定 好的训练方法, 练习模式和制度 之外, 一个队伍能否长胜不衰的关键。

为了寻求突破这一道门槛的途径, 来伦敦后一听说有个华语辩论赛, 就赶快毛遂自荐。 结果还被巧煜先鄙视了。 -.- 还好, 我们这支帝国理工的杂牌军, 能一路杀进决赛, 力拼有两个正统出身优秀辩手的LSE. 然而这支队伍毕竟是草创, 比赛结束了大家都各奔东西。 以至大二那年, 一切要从头开始。

带队两年, 体会到了陈老师当年的艰辛和无奈, 也逐渐摸出了突破这一门槛的办法。 尽管这门槛之上, 还有更深的政治, 经济, 社会, 文化探讨这一门槛。

但我觉得, 诸葛亮的获胜锦囊已经抓到了。 辩论到这个阶段, 已经够了。

是为十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