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非洲系列一之 导言

提到非洲, 你会想到什么?

是古人类的起源地, 电影“一万年以前的背景”?
是辽无边界, 知名作家三毛故事里的撒哈拉沙漠?
是流经非洲东部与北部, 象征生命之水的尼罗河?
是以十九世纪英国海上霸权最强盛时期的君主命名的维多利亚瀑布?
是狮子王奔驰, 电影Madacasgar 中的东非大草原?
是南非特产, 造就电影' blood Diamond " 的血钻石?

还是长达三世纪的奴隶供应地?
西方列强殖民主义叫嚣时的血泪史?
爱滋病的发源及肆虐地?
目前仍然以贫困, 饥荒, 恶劣的医疗环境著称的炼狱?
大量珍贵野生动物被掠补追杀的地方?
内战不断, 平均寿命和人均收入皆为世界最低的所在?

当新流感(H1N1) 造成27736人受感染, 141人死亡之际(参见这里)。 我们人人自危。 然而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的是, 单是疟疾本身, 每年就造成上亿人感染, 过百万人去世

如果说新流感可怕在于人传人及病毒变种, 没有疫苗。
那么疟疾的可怕在于人们对事件关注的无知(Ignorance), 明明有方法(蚊帐, 杀虫剂)预防, 有疗程(疫苗, 医护照顾等)可是却没有办法执行。

本人才疏学浅。 谨通过阅读Martin Meredith 所写的 The state of Africa- A history of fifty years of independance ( 非洲, 五十年的独立史 )这本 及一些网上翻查的资料, 来写这个系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