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对学术辩论,传统辩论, 政策性辩论的浅见。

昨天伦敦大学辩论决赛的某评委说了一句很有意思,很发人深省的话。 辩论比赛,有时候没有必要搞得好像学术性讨论这么严肃,有时候可以完全静下来欣赏双方的口才,反应,逻辑。如果能带给大家一点思考最好,但不一定要追求让大家都有所思考。 (和原文有差异)



因此,比赛的组织者常常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到底办比赛,是要学术为重,以论为主,注重逻辑内容思想价值的交锋,还是以辩为主,注重形式表达,语言技巧运用能力。 抑或者,两者并重。

据此分出了两个流派, 前者评判胜负重论,后者评判标准重辩,说白了其实是口味问题,一如美国共和民主两派之争,没有高下。

但是,

学术性辩论, 重论轻辩的传统辩论, 和重论的政策性辩论,其实是不同的事物。

先看学术性辩论是什么,

学过IB或没有学过IB的人都该知道,知识的领域分成六大块,按越接近真理程度来排列的话,就是,

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历史,艺术,和道德这六个领域。其中, 数学最接近,也最容易探求真理, 自然科学次之,艺术,道德为最远。这是因为所谓真理,不仅具备逻辑推断,符合充分条件,必要条件之类的,更要能解释所有例外状况。因此,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学术辩论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因为这三者还能讲究实证,但艺术和道德领域的学术辩论,完全是看评委相信什么,看谁的声音大,或谁的声音多,就能赢得争论。

所以,就昨辩题而言,如果把比赛看成是一场纯粹文化价值上的辩论,就没有讨论的必要。因为文学这块艺术领域从来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如果要作学术辩,评委和辩手应该只从教育这社会科学的角度来看辩题。

反过来说,数学和自然科学也不适合放进传统辩论比赛,因为数学和自然科学真理太确定了,一方抽了立场后,另一方基本没有挑战的优势。 (即使是生物学争议最大的进化论,反方只能攻击正方推证不足,却很难提出和进化论相反的证据)所以窃以为,如果要打学术性的传统辩论比赛,最适合讨论的,是社会学命题。

但是在大家的理解里,却出现了一种现象,我们总以为,道德价值上的评判比较,是传统辩论赛中的论。

但是,道德价值本质上并没有高低,有高低的,只是他们背后的方法。所以传统辩论赛的论,比的不是价值本身,比的是论的方法。 就正如高僧讲道,佛理本质如何,不在关键,佛法是如何解释阐述的,才是关键。所以借黄执中的一句话,没有无敌的价值, 只有无敌的辩士。比的不是价值,比的是把价值衡量的方法

这时候,除非价值讨论本身能够带给我们现实上的意义,不然在传统辩论赛里比较价值,其实还是重辩轻论。

所以窃以为,传统辩论赛如果要重论轻辩,只能打社会学命题。



政策性辩论,就是范围更窄的社会学命题。但以西方奥瑞刚,或是台湾奥瑞刚延伸的政策性辩论的规则,却和传统辩论比赛很不一样。



个人理解,奥瑞刚赛制很重视论据,论证的检测,以及论点的交锋。 重辩轻论的传统辩论, 可以不那么在乎反驳的方式是否正确,但奥瑞刚赛制里,反驳的方式一旦不正确,不管对手有没有指出,评判都可以作加减分。虽然说没有好的辩手和评委(甚至是主席), 奥瑞刚不会精彩,但根据辩手偏好的不同,有些辩手会更喜欢奥瑞刚的方式,

谨为记

Friday, February 4, 2011

Desktop back....

17 January... smoke coming out from Desktop unit, PSU down....
18 January , long RMA process with OCZ , appears that i need to ship the fraud PSU to netherland....
21 January , ordered parcelmonkey services, but DHL didnt come to pick the parcel up.....
26 January , After endless battle with parcelmonkey n dhl , finally gt my psu picked up....
1 February, replacement underway.....
5 February, installed new psu, having problem with CPU fan and thermal paste solution, the CPU temp once go ups to 90C....
same day, finally resolved all the issue and have CPU temp down to 56C... still a bit too high.... hope the computer will stands for another year before i go back malay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