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1

伪球迷 Game 6 小结

写博客本来就是自爽或是自己对话。 看球让我写了十多篇文章, 球季结束可能不会再写了。

言归正传。

上半场, Dirk 十二投一中拿下三分, Chandler 受困犯规麻烦, 小牛 53 比 51 领先。
可以这么理解,
Deshaun Stevenson, Brian Cardinal, Ian Mahinmi 在嗅到戒指的味道后突然喷发出能量, Mahinmi 连转身跳投都出来了, 热火如何不输。

灵巧突破的barea 和 抽风的 Jason Terry, 打爆了热火的后场。
考虑到,
1)热火的外线补防盖帽维系在 Wade 和 Lebron 身上, 这两人一旦陷入犯规危机, 热火后场就无人协补
2)Tyson chandler, Marion, 甚至是 Mahinmi 冲抢前场篮板的能力, 逼使热火面对内线出来包夹, 丢后场, 不包夹, 目送Barea 各种过人得分的难题。
3)内线补防盖帽最出色的 Joel Anthony , 只打了11分钟。
热火赌的, 就是小牛跳投队的外线手感。 可惜第五第六场赌输了。

Lebron 这个系列赛的突破变少了, 可以理解为, 不想突,或者突不进去。
Lebron 的技术缺点, 缺乏背身, 脚步缺少变向,他在骑士队时,习惯在弧顶离三分线三步位置开始持球要挡拆, 这样才能有充足的空间突破。
但一, 热火很少设计这样的战术, 二, 小牛联防站中间位置的人, 是打死宁愿漏热火各种空切,无球, 也不要让 lebron 突破成功。
加上, 前几场走步,造进攻犯规各种吹, 以及每次小牛防守队员都站在Lebron 的正面, 翼侧接球的 lebron , 威胁不大。

内线突不进去, 自己外线防守被爆的结果是,热火痴迷于外线跳投。 对 Celtic 和公牛系列赛, Lebron 和 Wade 的手感都是最后时刻爆发的, 要期待第六场的手感能从开场延续到最后, 不太可能。
特别是, 和专业跳投队小牛比跳投, 外线传导球, 投篮稳定性, 以及内线抢篮板的棒子都不如人的情况下想要赢, 不太可能。

热火系列赛输球, 有硬伤, 也有斯波拉的问题。
录像分析师出身, 观察两队技术特点后给出一条最适合的方案。 在球队打顺风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但逆风的时候呢?

很简单一个道理, 热火需要一个外线帮忙传导球, 篮子又靠谱的球员, 符合这个特点的球员叫德隆或保罗, 年薪千万级别。 最接近的需求, Raymond Felton.
热火需要一个内线能够协防, 单防, 同时能够卡位抢下篮板, 又有点攻击能力的中锋。 这个特点的球员叫内内, 海地人, 或者是姚明, 奥登。 前两者基本千万级别, 后两者伤病困扰。
热火需要一个外线防守大砸替补, 必要时还有一手三分或者攻击能力, 符合这个特点的球员叫巴蒂尔或者 Tony Allen, 中产。

而热火已经把钱砸在 mike miller, joel anthony, udonis haslem 身上。 他们明年只剩一个中产可以操作了。 chalmers 明年的薪金不会太便宜。

换句话说, 如何在现有核心挖掘最大潜力, 是斯波拉的问题。

Bosh, James, Wade 主力, Miller, Haslem 替补, 这五人是不动的, 剩下的, 是首发C 和 PG的问题。
从季后赛开始时, 大Z 和 Bibby 主力, 到季后赛后期,Joel 和 Chalmers 主力,
1。 各个人选水平差不多
2。 斯波拉对热火想要打得套路, 侧重进攻还是侧重防守, 犹豫不决。
斯波拉用人, 换阵犹疑不决的结果是, Bosh 和 James 对体系的不适应。

私人想法, Haslem 也好, Joel Anthony 也好, 加上Bosh, 偶尔会被检几个进攻篮板中距离篮板, 但这样的轮转防守端没大问题。 Wade 和 Lebron 的替补可以考虑Mike Miller + Jame Jones. 反正两功能差不多。
CHalmers, Bibby,Wade 顶一号位。

进攻。 Wade or Lebron 各自在场, 主打和 bosh 的挡拆。 翼侧随时保持两个三分射手和一个随时冲进来偷篮板的
Wade or Lebron同时在场, 主打Lebron 和Bosh 的挡拆, Wade 无球跑接球后自主攻击的能力更大, Lebron 低位接球进攻偶尔为之。